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公告 >> 正文

学校召开“十四五”规划论证修订专题会议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0-11-12 来源: 浏览次数:

2020年11月5日下午,我校在行政楼4楼会议室召开了“十四五”规划论证修订专题会议。校长雍和明、党委副书记刘春阳、党委副书记张欣、副校长范忠宝、副校长王醒男出席会议,各行政部门负责人,各二级学院院长参加会议。会议由雍和明校长主持。

会上,经济与贸易学院院长卿前龙、会计学院院长文芳、信用管理学院党总支书记徐佑荣、法学院院长张长龙和外国语言与文化学院院长黄中习作为教学院部代表进行发言,他们先后介绍了本学院“十三五”时期主要成效和不足、“十四五”时期建设目标、“十四五”时期发展的主要举措。

随后,各院部负责人就“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和建议。外国语言与文化学院院长黄中习建议,学校应加深国际化的交流,加大力度推进学生对外交流。

法学院院长张长龙建议,学校权力进一步下放,调动二级学院的活力,调动二级学院老师的积极性。

工商管理学院院长周国林认为一流学科建设方面仍存在不足,学校应大力发展重点学科。

会计学院院长文芳认为“十四五”总体规划思路清晰,能为二级学院规划起到很好的指引作用。她提出,学科应以梯队划分,跳出学院的维度,以学科为方向引领、牵头,学院之间共同发展。

金融数学与统计学院院长刘金山认为“十四五”总体规划目标宏大且可行,要和国内主流大学保持一致,不能离开主流,具体目标不宜定的太过于明确,可以动态调整。

教务处处长江金锁认为“十四五”总体规划内容全面、具体,是一部质量很高的规划,在师资队伍、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方面十分重视,应当更为注重人才培养,国际交流仍需加强。

创业教育学院院长肖伟才提出建议,他认为培养双创人才应当纳入专业建设体系,在规划中融入创新、创业理念;建议把艺术设计学院未来的发展写入总体规划中,未来将积极申报艺术学与其他学科的交叉专业,把艺术学架构搭建起来。

互联网金融与信息工程学院院长吴炎太提出,一是“十四五”规划指标要随着SCI评价方式的变更做出相应的调整;二是完善校园数字化建设;三是加强产业建设、发展产业学院,走出校园与企业深入合作。

金融与投资学院院长项后军建议在“十四五”规划中加强新文科建设,落地引进高层次人才的政策。

财经与新媒体学院院长陈映提出几点需解决的问题,第一,人才培养质量亟待提高;第二,整合、协调学科专业结构;第三,实验室的资源分配问题;第四,人才引进措施;第五,下放权力,赋予二级学院自主权。

研究生处处长汪前元提出建议,一是深入学习第五轮学科评估指标体系,学科评估体系融入规则;二是规划应强调特色,我们学校的规划要紧盯金融行业的变化,完善学科建设,找准学科所处产业链的位置。三是优化管理体制机制,探讨如何将管理中心下移。

科研处杨公齐处长提出,大学科技园应作为学校的抓手,学校应向数字化、智能化、国际化迈进;规划保障措施、具体指标的完成要落到实处。

公共管理学院院长李培祥建议总体规划与各学院规划应做好衔接,具体指标的完成工作要具体落实到每个学院、每个学生。

范忠宝副校长提出“十四五”规划的编制需要注意的两点:一是要打通“十四五”发展规划的纵向网络,构建逻辑体系;二是以“十三五”发展规划为背景进行分析,明确“十四五”时期的目标体系,目标应虚实结合,不能过度量化,要扩宽视野最终凝练出总体目标。

王醒男副校长对“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做出三点指示。第一,目标应宜虚不宜细。总体规划是学校发展的方向和指引,在未来的发展过程中应强调静态目标,把握住动态目标;第二,不谈举措讲思路,不能限制住自己的思维也可以应对未来政策的变化;第三,二级学院在编制规划工作中要做好对标对表。规划不能像写总结,要有前瞻性,有指引的思路,在规划编制的过程中应多参考成效较好的学校的规划。

刘春阳副书记提出两点建议。第一,学校的专项规划按照规划编制的规则、时间制定,并进行了多次讨论;第二,总体规划中的八个任务和八个举措的内容编制符合我校现状,在规划编制过程中仍应多参照国内、省内做的较好的高校。

张欣副书记要求深入学习十九届五中全会的目标、原则、措施,学校的规划应当要结合国家的规划进行完善,借鉴国家规划的内容,找到专业建设的方向和思路。他强调,学校的总体规划应更具党代会的报告重新进行梳理,进一步细化和完善具体内容;通过附录的形式做好重点项目的规划,支撑学校“十四五”规划的重点发展;二级学院要注意定位和站位,围绕学校的总体目标来办学,站在学校的高度制定本学院的规划。

最后,雍和明校长总结发言。他强调,“十四五”规划编制是一项严肃的工作,关乎学校、学院五年,甚至更长时间的发展和路径。二级学院应当重视“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投入时间研究规划,花时间编制规划,提高自身眼界,讲发展、讲前瞻。他对“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提出了几点要求:一是站位。一方面明确政治站位,全校各部门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论述、教育部的文件,做好立德树人、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另一方面明确事业站位。二级学院规划和各专项规划应以学校的规划为指南,了解学校的体制、机制。二是对接。一方面指导性的思想和指南性的文件与具体工作做好对接;另一方面二级学院规划和各专项规划与学校的规划做好对接。三是对标。学校、学院以及学科的办学,应对标省内、国内、国际的同类学校、学院和学科。四是原则。将编撰规划的原则落实到位,二级学院发掘自身的特色,强化本学院的特色;明确目标,找问题、补短板;做好学科、专业、队伍建设。五是认证。找准自身的优势,了解学校发展的历史,编制规划的硬内容,通过不断的总结和思考完成“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

[供稿:“十四五”规划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编辑:丁文勤]

2020年9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