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党建工作 >> 主题教育 >> 正文

党史学习教育重在知行合一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1-06-10 来源: 浏览次数:

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既是各级党组织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的严肃政治任务,也是党员干部立足新时代、承接新使命、迎接新挑战、实现新作为的现实要求。从党的百年非凡历程中汲取砥砺奋进的力量,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强调的“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要求,在学懂弄通、学深悟透的基础上,强化公仆意识和为民情怀,不断把党史学习成果转化为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的具体行动。

深刻把握历史规律和大势,才能掌握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主动权,这正是“知”的基本内涵。当今世界正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国内外各种风险挑战和考验不断出现,我们只有通过学习党史,从历史长河、时代大潮、全球风云中分析演变机理、探究历史规律,提出相应的战略策略,增强工作的系统性、预见性、创造性,从表象中发现本原,从特殊中找到普遍,从普遍中探索规律,才能真正深刻理解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

知者行之始,行者知之成。“学”的效果如何,最终要靠“行”来检验。通过学习,我们对党史有一个全面系统深刻的认知,但这只是一个开始而远非终点,因为我们最终还要付诸实践。要以新的思想认识推动实践,又要以新的实践深化思想认识。“知”与“行”是相辅相成的,只有把道理真正弄懂了,行动才能自觉持久;只有行动上落实了,对道理的领悟才能更深入。

非知之艰,行之惟艰。党史滋养初心之“知”是基础、是前提,干出实绩实效之“行”是重点、是关键。在党史学习教育中,要将学习和实践结合、让历史和现实贯通,以知促行,以行促知,才能做到知行合一、推动实践。

以知促行,即以“真知”推动“笃行”。对于党员干部而言,学习党史的根本目的,就是要解决实际问题,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与安全感。要在学习中把握历史脉络,全面深刻理解中国共产党人在百年奋进征程中形成的精神谱系,从党史中汲取精神力量和经验方法,切实做到自觉立政德、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坚持实事求是、因地制宜、精准施策,在落细、落小、落实上下功夫,使党史学习教育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以行促知,即以“笃行”检验“真知”。理论的威力,只有付诸实践才能发挥出来;学习的效果,要靠新担当、新作为来检验。各级各部门要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倡导办实事抓落实之风,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关心的问题,从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着手,深入基层一线办实事,在为民排忧解难中践行党的初心使命。

作者:金佩华,湖州师范学院党委书记、研究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