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高教研究 >> 教育动态 >> 正文

普通本科高校向应用型转变要聚焦四大重点创新突破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0-10-22 来源: 浏览次数:

当前,各地推出系列政策举措,鼓励具备条件的普通本科高校向应用型转变,涌现出一批具有示范作用的高校。此系统工程要取得新进展、新成效,高校还应聚焦专业建设、课程体系、培养模式、教师队伍等四大重点,精准发力,强力推进,创新突破。

普通本科高校向应用型转变,前提是应用性本科专业建设。高校要根据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紧密对接产业和行业需求设置应用性本科专业。要聘请更多行业企业相关领域专家参与学校的专业设置评议论证,拓展现有专业内涵,增设一批主动适应地方经济结构调整和新产业、新业态、新技术发展的新专业,提高应用性本科特色专业、优势专业的集中度,形成地方(行业)急需、优势突出、特色鲜明的应用性专业集群,促进人才培养类型结构调整,着力培养高素质应用型、技术技能型创新创业人才。

普通本科高校向应用型转变,基础是课程体系教学内容重构。高校要突破现有学科框架,紧密结合行业产业发展、技术进步、社会建设现实要求和发展趋势,重构课程体系。要更加突出以社会需求和学生就业为导向,科学制定符合应用型人才成长规律的多样化培养方案,深入推进创新创业教育,增设实践类课程,加大实践教学比重,扩大学生在实务部门和企业的顶岗实习规模,明确毕业设计基本要求,着力培养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要以产业技术进步驱动课程体系教学内容改革,按照科技发展水平、产业发展需要和职业资格标准设计优化课程结构,整合相关的专业基础课、主干课、核心课、专业技能应用和实验实习课,形成以用为本、突出学生实践能力培养的课程群或课程模块。要充分利用现代信息技术推进课程内容和教学方式方法改革,建立高校与实务部门、行业企业协同建设课程资源机制,合作开发在线开放课程。

普通本科高校向应用型转变,实质是人才培养模式改革。高校要全面推广系列“卓越人才培养计划”的改革成果,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的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加强高校与实务部门、行业企业的融合发展、协同育人,共同制定应用型人才培养标准,共同完善人才培养方案,共同构建课程体系教学内容,共同建设实习实训基地,共同组建教学团队,共同实施培养过程,共同评价培养质量,实现人才培养规格与产业行业发展和用人部门实际需求无缝对接。要依托实务部门和行业企业建立人才培养和实践教学指导委员会,加强校企一体、产学研一体的大型实验实习实训中心建设,探索建立校企合作的二级学院,实现高校与企业全方位、实质性合作。研究生层次人才培养要推动建立以职业需求为导向、以实践能力培养为重点、以产学结合为途径的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新模式,培养面向生产技术和管理一线的高层次应用型、技术技能型创新创业人才。

普通本科高校向应用型转变,关键在于建设一支“双师双能型”教师队伍。高校要紧密结合应用型人才培养要求,加强教师教学能力培养培训,组织教师到实务部门、企业生产一线实践锻炼,提高教师的实践教学和工程实践能力,建设一支教师和工程师资格兼具、教学能力和工程实践能力兼备的教师队伍。要支持教师参与实务部门、企业急需的应用课题研究和技术研发,聘请生产和管理一线的工程技术及管理人员承担相关课程教学,并作为青年教师实习导师。要改革教师聘用和考评机制,完善应用型教学科研成果评价指标体系,促进“双师双能型”教师队伍建设。


声明:文章来源于“中国教育智库网”,作者为张大良。文章仅为分享交流,如有侵权或涉及版权问题,敬请原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删除。